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為愛主而工作

 請看師主篇卷一第15 篇

師主篇題目:為愛主而工作



反省:

耶穌曾告訴聖女傅天娜

你做的善功即使功效是零

我看的不是結果

而是你的善志, 付出的汗水努力。


我們做善功總會希望有大成就

認為這樣才得大賞報

其實做善功的努力和善志才是重點


若果我們做善事是為叫人人讚我

話我是聖人

很有聖德

超人一等


這更有害


自己會驕傲

一旦成果不符理想

就怨人怨天

放棄行善


只有真愛天主的人

他做善功的結果是零也好

但他做善事的目的是討天主開心

失敗又如何?

我已知天主已在天上為我留一席位

有天主的賞報和欣賞已足夠


那麼是不是每次做善功就求天主我要天上光榮

我才做?

不是的

我最終目的不是為光榮

而是我真的好愛聖父爸爸

為愛而做

即使死後無光榮

我愛過

就無憾了


你不可以勉強天主

祢不可以給我光榮

因為我要謙遜


也不可以勉強天主

我做十項善功祢要給我十個冠冕


而是好似聖母般

願祢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吧。


阿孟。


祈禱: 願我不勉強天主做祂不喜歡的事。 願我愛天主多於愛自己的宝座冠冕。 真愛天主, 不枉此生。 死後奔進祂的懷抱, 永不分離。 阿孟。


聖婦伯爾都亞、聖婦斐利絲等殉道(SS. Perpetua, Felicity and other Martyrs)


聖婦伯爾都亞、聖婦斐利絲和其他幾位與兩聖婦同時殉難的烈士,是我們天主教歷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頁。


二O三年,迦太基發生迫害教會運動,五位望教徒被捕。其中有一位是貴族少婦伯爾都亞,一位是女婢斐利絲。伯爾都亞新近生育孩子,是一位產婦。斐利絲是懷胎八月的孕婦。其餘三位是雷福加、撒多尼、珊根杜。這五位望教徒的導師,名叫薩杜魯,自動投案,與他們同囚獄內,藉以激勵他們堅守信德。伯爾都亞的父母都健在,她有兩個弟兄,父親是外教人,母親信教,兩弟兄中,一個已領洗入教,另一個是望教徒。伯爾都亞在獄中所寫的日記,摘錄如下:


「我被捕前,老父勸我以家庭為重,背教求生。我對他說:『我們看見一樣東西,就用它的真名來稱呼它,我們決不能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父親說:『那當然是這樣的。』我說道:『我的名字是基督徒,所以人們不能用別的名字來稱呼我。』 」


「過了幾天,我被捕後,父親趕來,求我變節背主。他說:『你可憐我這麼大的年紀,滿頭白髮,我一生最疼愛你。你也應當顧念你的孩子,他還在繈褓。你死了誰會照顧他?』老父口吻著我的手,雙膝跪下,滿面流淚,求我回心轉意。那時我心如刀割,法官也跟著說:『你可憐你的白髮老父,和那在繈褓中的嬰孩吧!你快些向皇上獻祭。』我答道:『我不能這樣做,我是基督信徒。』法官宣判,將我們投交野獸吞食。我們很高興。」


我的孩子每天有人抱進牢房讓我哺乳,奇怪的是:從這一天起,孩子不再想吃奶了。這都是天主的洪恩。


「行刑前夕,我在神視中看見彭波尼副祭身穿雪白的衣服走進獄室,對我說道:『伯爾都亞,我們都等著你,你來吧!』我知道我們這次解往刑場,不是與野獸交戰,而是與惡魔交戰,可是最後勝利,必屬於我。」


斐利絲擔憂自己不能與其他烈士同時致命,因為羅馬法庭規定:孕婦須生產後方可執行死刑。同獄的人都代她求主,她果然在行刑前生了一個女兒,由一位教徒抱去領養。


勝利的日子到了!殉道烈士大踏步往刑場進發。男子排在前面,後面為婦女。第一個是伯爾都亞,旁邊是斐利絲。他們都滿心喜悅,走向競技場,領受血的洗禮。到了競技場門口,兵士強迫烈士穿外教祭衣。伯爾都亞代表眾人嚴詞拒絕。穿著原來的衣服入場。一路上,伯爾都亞高唱聖詠,雷福加、薩多尼和薩杜魯三人警告眾人:天主將賞善罰惡。


薩多尼和雷福加兩人,遭野豬攻襲。薩杜魯很怕野豬,希望死在猛豹的爪下。他被投放到野豬前,可野豬轉身去咬死了管豬的刑吏,不肯傷害他。人們只好將薩杜魯放在一邊,留待下一個「節目」。薩杜魯利用這機會,勸那位已信主的獄吏說:「你看見嗎?野豬不肯傷害我。一會兒,猛豹一出場,一口就會把我咬死。」他說的話,果然完全應驗,薩杜魯對獄吏說:「再會!你守好信德吧!」他將獄吏手上的指環取下,浸在自己的鮮血中,再還給獄吏作紀念物。


與此同時,伯爾都亞和斐利絲兩人受到一頭野牛的攻襲。伯爾都亞先被拋擲在地,她站起來。那時斐利琪也被拋擲在地,伯爾都亞連忙趕過去,攙扶她起來。兩人並肩站著,昂首挺胸,等候野獸來攻襲,野獸卻不來。最後還是武士來殺死了她們。烈士的靈魂飛升天國。這幕驚天動地的悲劇,在殉教史上,永遠佔著光輝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神七恩在俗會會規

聖神七恩會規:( 暫訂) 每天必須唸玫瑰經至少四串, 用5 分鐘默想玫瑰經奧跡, 用聖經和聖書默想 每天必須唸 st bridget 15 prayers聖婦碧瑾十五篇禱文, 苦路經 十四處, 用十分鐘默想耶穌苦難。 每天看聖書和聖經共不可少於十五分鐘, 每天必須看 吃飯前唸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