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避免驕傲

 26/2/2022

請看師主篇卷一第六章


克制私慾, 謙遜

愛主實踐中

聖母告訴聖人

若有人排斥侮辱你

你沒什麼感覺

覺得自己是卑微

不應受重視

別人看低自己是應該的

聖母話這是真正謙遜謙卑。

但實在的

你被人侮辱,

你一定會很生氣

不報仇也會哭

和找朋友傾訴。

St francis de sales 在introduction to devout life 中也這樣說

有時候不開心的事找最親的朋友和親人說

也應該

不是犯罪

但不應周圍告訴別人某人做壞事

讓那人名聲掃地

但傾訴後會否仍耿耿於懷

不原諒

報仇呢?

還是

下次見到他躲開

為他心中祈禱

希望他改過

他侮辱自己

自己視為訓練自己不高傲看自己

在別人眼中我也有缺點

即使我不覺得是真的

他胡亂說

但自己貶抑自己的機會來了

會否不生氣

反之覺得自己是天主真正無用的奴才

不用自己說

別人也覺得

自己更要在他所說的缺點上努力

若不是缺點

自己無做錯

記得聖經話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這樣,哭過後,

躲避過他後

為他祈禱後

是否也應該為自己積了些功德在天而開心呢?



哭過

傾訴過

避開排斥你的人

為他祈禱過後


就要原諒

不要懷恨在心了。

也不要不開心。

切記: 不要報仇。

別人犯罪不應令自己低落。


曾有一不腐朽聖女

她在修院被排斥了超過二十年

所有修女不喜歡她

她的十字架很重

但她最終成大聖。


耶穌對某修女聖人說

我不喜歡你對某修女有偏愛

我希望你常在修道院中保持孤獨

我希望你全心愛我


在俗世中

不可能孤獨

也要和同學同事一起

若有玩伴

感謝天主

若人人離開自己

無一人愛自己

也不要認為很可憐

很多大聖人也遭遇過排斥

很孤獨

甚至耶穌曾告訴聖女大德蘭

你最好的朋友是天使


所以在孤獨的時候

就視為天主要我多愛天主接近天主

的機會


有時候

太多朋友反之不好

他們會帶你走向世俗

享樂主義

不祈禱

或説人是非

談天說地

浪費時間


無好朋友不緊要

好朋友

二三個已很足夠

太多

反之太容易世俗化

因為一般人愛世俗多於天主。


阿孟!!


祈禱:

天主,若祢要我選擇天主或世俗時, 我願意捨棄所有世間愛情為換祢對我最大的愛情.

阿孟。


聖女美荻黛(St. Mechtilde)童貞


聖女美荻黛是瑟琳家族的女兒,七歲時候就進入她姐姐的本篤會院,學習與修德均進步很快,她的謙虛、敬愛和熱心出人頭地,如此年幼就指導初學生和唱經者,這樣她就成了聖女大日多達的第一位老師。那時候日多達年方五歲,也寄託在修女院。美荻黛雖然承受肉體的痛苦,但是她仍然堅持咏唱讚美詞,這是《特寵之書》的基本精神,聖女大日多達和另一位修女悄悄地寫下了美荻黛所受的天主的超性神恩。


基督在啟示中往往稱聖女是他的「夜鶯」,他如此神奇的調教和神秘的經驗寵幸她,一些多明我會士向她諮詢神秘的事情,通過這些會士,美荻黛的啟示的書在她死後得到廣泛的傳布。


根據薩迦丘的說法,《美荻黛的讚美詞》在但丁時代的佛羅倫斯非常流行,佛羅倫斯人常常在他們的私邸誦讀這些讚美詞。聖女和日多達是最早開始敬禮耶穌聖心的。


耶穌曾經特別地叮囑美荻黛說:「你早晨一醒來,第一件事就應該是問好我的聖心,並把你自己獻給我。」還說:「我特別喜歡人們向我要好多東西,我要給他們更多的東西,超過他們的希望。」




福女依撒伯爾(Bl. Isabel of France)童貞


依撒伯爾是法國國王路易八世的女兒,聖王路易的胞妹。依撒伯爾才貎雙全,聖德出眾。她不愛穿華美衣服,祈禱時常神魂超拔,除普通守齋日期外,每星期守嚴齋三次。她研究拉丁文學,以便閱讀教會經文和教父著作。她因過分克苦己身,突然患重病,母后很擔憂,便去詢問一位獲賜預言神恩的賢婦。這位賢婦回答道:「公主的病,不久自會痊癒;但是在世俗的角度說來,她今後不能再算『活』人了,因為她將與世俗完全斷絕關係。」奧國伯爵和耶路撒冷王都先後向她求婚,但是她立志守貞不嫁。


她每日常與許多窮人同席,並親自伺候他們。飯後,出外探視貧病。她生了好幾場重病;但她最大的精神打擊,是十字軍戰事失利,和她胞兄被敵軍擄去。母后去世後,她決定創立一座方濟各女修院,遵照聖加勒的會規。一些著名方濟各會士如聖文都勒等,都參加起草會規的工作。這個方濟各女修院,便是有名的隆尚女修院。


依撒伯爾自己並不正式加入修會,她穿世俗服裝,住在修院隔隣。她不加入修會的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是她體弱多病,不易全守會規;第二個原因是她不願當院長。可是她仍照常守齋,而且幾乎全日守靜默。她每次領聖體前,向她的女傭求恕。這樣的生活,她過了十年。臨死前,一連幾夜作長禱,神魂超拔。一五二一年,榮列真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神七恩在俗會會規

聖神七恩會規:( 暫訂) 每天必須唸玫瑰經至少四串, 用5 分鐘默想玫瑰經奧跡, 用聖經和聖書默想 每天必須唸 st bridget 15 prayers聖婦碧瑾十五篇禱文, 苦路經 十四處, 用十分鐘默想耶穌苦難。 每天看聖書和聖經共不可少於十五分鐘, 每天必須看 吃飯前唸經,...